星期三, 2月 24, 2010

瑞銀:台灣Q4 GDP 9.2%已臨界高峰 成長放緩將牽動台股表現

行政院主計處剛剛上調台灣2010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康也趕緊出示報告指出,台灣2009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攀上9.2%,已臨界高峰,今年第1季雖可保持成長姿態,但幅度將逐漸放緩,並可能連帶影響台股表現,在第4季重獲成長動能前,預期台股今年2、3季將受經濟成長率放緩而面臨修正,建議投資人可採取防禦策略,點名看好鴻海(2317-TW)、中華電(2412-TW)、國泰金(2882-TW)等3檔個股。

台灣2009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達9.2%,高於瑞銀預估的8%,行政院主計處也將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4.3%上調為4.7%,符合瑞銀的預估,由於去年第4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衝勁十足,董成康認為,此數據已臨界高峰,而瑞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吳德愷也預估,台灣2010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仍將有所成長。

董成康並明確預期,2010年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呈現陡峭地成長曲線,在企業生產與淨出口成長隨著低基期效應散去而出現成長趨緩的態勢,2010年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將趨緩為3%。

基於經濟成長率與台股間的連動關係,董成康進一步分析,經濟成長率放緩可能會壓制市場動能,並預期在今年第4季展望2011年前景時,市場將重獲動能,在此之前,台股今年第2、3季表現恐將面臨修正。

看準今年台股2、3季將面臨波動,董成康建議投資人現在宜採防禦策略,並將電信股自「中立」評等調升至「加碼」評等,電子下游硬體類股仍為「加碼」評等,對半導體股仍維持「減碼」評等,給予金融股為「中立」評等;個股部分,董成康點名偏好鴻海、中華電、國泰金;最不看好的個股有瑞昱(2379-TW)、華碩(2357-TW)、宏達電(2498-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