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5, 2010

〈分析〉危機四伏 別輕信牛市已至 注意10個經濟大雪崩的癥兆

Moodys 資深信用分析師 Kevin Cassidy 先前指出,至 2012 年,將有高達 7000 億美元的「垃圾」等級公司債到期,假若這些公司無法妥善解決,恐將發生一場經濟大雪崩。




標準普爾分析師 Todd Harrison 在《MarketWatch》 撰文表示,完全同意這項說法,並認為危機仍潛伏於市場,不可不防。



2008 年 9 月,Harrison 已於 《Minyanville》發文警告,2008 年年底有 8710 億美元的公司債到期,並且預言未來可能出現 2 種光景,除了信用癌細胞將摧毀整個金融系統,或是突然發生一場重大意外衝擊這個鉅額負債的世界。



Harrison 除同意 Kevin Cassidy 的說法,也指出目前正在醞釀的新雪崩,除危機將從企業擴大轉移至政府主權債券,也都將使災情發生後的效應不斷增加,他也建議投資人應持續關注企業信用評級,以作為資產價值出現下滑的指標測度工具。



美股近期不斷走揚,甚至飆創 18 個月新高,只是人們不禁擔憂上衝的動能還能維持嗎?特別是在企業又面臨公司債償付的時刻。可是從各個面向來觀察,現在的信用市場正展現難以置信的韌性,說明投資人也有很多管道逃避風險。



Harrison 表示,不可否認的,多頭已捲土重來,只是投資人雖已開始關注企業信用問題,然而前方仍會出現連串的危機。他認為,由於 10 項因素影響,使得投資人在這看似再起的多頭市場,仍須面對空頭再起的可能。



1.希臘問題



Harrison 認為,雖然希臘獲得 200 億歐元的援助,可是仍有許多未解的問題,甚至還有骨牌效應的隱憂。



2.美國健保方案



美國政府甫通過的健保法案,Harrison 認為,只是讓沉重的財政赤字再增添一筆壓力,雖然可透過加稅或是緊縮的措施,也許可以緩解財政壓力,可是也讓政府與市場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



3.美國各地州政府預算赤字



根據研究機構 Pew Center 最近發布的預測報告指出,州政府退休基金的資金缺口達 4520 億美元。雖然可以期望聯邦政府的援助計畫,可是這種見洞補洞的方法並不值得鼓勵。

企業的社會責任

「王雪紅救我」下游廠商求助 失控!


更新日期:2010/04/02 15:44



宏達電總部今天動土,卻遭到手機觸控面板供應商,前股王洋華遭資遣的員工突擊抗議,要求一定要面見宏達電董座王雪紅,當面陳情;沒想到,下午手機發表會,這些員工不死心,混進戒備森嚴的TAIPEI 101會場踢館,場面極度混亂,現場中外貴賓,嚇到傻眼。





抗議民眾:「救救我們!為什麼要擋下我們?你知道宏達電今天發生什麼事嗎?宏達電就是這樣對待我們!」



宏達電手機發表會,冷不防,遭人踢館。保全人員:「危險,很危險,下來一點點,這樣很危險!」



拉下鐵門,通道完全封鎖,重要場子,抗議員工破壞氣氛,中外貴賓嚇到傻眼,沒想到百密一疏。抗議民眾:「我們不要血汗手機行銷全世界!不要讓我們一直在外面等!」



抗議民眾都是宏達電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員工,不甘心,因為一大早,宏達電動土典禮,突擊陳情,得到回應就是等待。



抗議勞工:「王董事長,救救洋華員工,不要推了啦!」抗議勞工:「違法資遣勞工!違法雇用童工!超時工作!」



宏達電下游員工控訴,不僅超時加班嚴重,短發加班費,員工有1/4都是15歲未滿16歲童工,要宏達電伸援手;不過洋華僅以一張聲明稿,強調絕對於法有據。



真的投訴無門,員工找上宏達電董座王雪紅,希望能伸援手。宏達電董座王雪紅:「我真的不清楚,因為那不是我們的下游廠商,是下游廠商的廠商。」



曾一度以514元擊敗宏達電,成為上市櫃新股王的洋華,如今卻丟出燙手山芋,不僅合作關係緊繃,更考驗雙方企業的社會責任



抗議勞工:「為什麼不出來?不要這樣啦!為什麼不出來?走開啦!為什麼你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