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8, 2011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將淪為第三大經濟體 輸給中國 落後印度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比特表示,世界經濟,尤其是擁有大量青年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在2050年之前將保持強勁增長。中國將在202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而印度將在2050年取代美國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綜合媒體2月28日報導,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比特(Willem Buiter)表示,隨著發展中經濟體逐漸趕超,全球將變得越來越富有。



比特在一份市場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預計世界經濟的強勁增長將持續至2050年,其中2030年之前GDP年均增長率將達到4.6%,2030年至2050年將達到3.8%。”



他寫道:“因此,到2050年按照實際購買力平價調整后的全球GDP,將從2010年的72萬億美元增至380萬億美元。”



隨著中東動蕩引發油價快速走高,比特對全球長期前景的分析給大家帶來未來更美好的希望。但是如果他是正確的,世界力量將很快從西向東轉移。



他預測說:“中國應該會在202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然后美國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將在2050年被印度取代。”



根據比特的觀點,增長將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關於繁榮和蕭條。錯誤的政策、沖突或自然災害,將時不時給增長帶來災難。當出現那種情況時,不要相信‘這次是不同的’。”



他表示,擁有大量年輕人口的貧窮國家將有一些輕松獲勝的機會。



“我們認為,受人口和人均收入增長推動,亞非發展中國家將是增速最快的地區。隨后將是中東、拉丁美洲、歐洲中東部、獨聯體,最後是發達國家。”



比特補充說:“對於擁有大量青年人口的貧窮國家來說,實現快速增長應該比較容易:保持開放,創建某種形式的市場經濟,對人力和有形資本進行投資,運氣不要太差,也不要搞砸了。”



比特建立了一套測量經濟發展的“3G指數”;3G就是“全球增長發動機(Global Growth Generators)”,它是花旗經濟學家認為比較重要的6個增長驅動力的加權平均:國內儲蓄/投資、未來人口狀況、衛生、教育、制度和政策質量、以及貿易開放度。



未來幾年利用該指數觀察的國家包括:孟加拉、中國、埃及、印度、印尼、伊拉克、蒙古國、尼日尼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和越南。



比特說:“他們就是我們的3G國家。”



(陳紹國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