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8, 2010

窮人的黃金

無論熊市牛市 白銀買氣正夯!價格飛漲 直逼黃金

工業製造上常用的貴金屬-白銀,販售價格持續創 30 年來最長的季度上漲紀錄,無論是押寶熊市或牛市的投資人,均受吸引進場購買。




白銀售價被投資人作為評估經濟工具,一方面作為工業原料,也可從需求量觀測製造業成長幅度,白銀的表現今 (2010) 年超越銅鋅等金屬,且價格走勢和黃金齊進上漲。



根據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Daniel Brebner 表示,白銀價格將在 12 月之前上漲 15% 之多,由上周的每盎司 19.085 美元升至 22 美元。



聯準會 (Fed) 上周警告表示,金融成長狀況「不是那麼樂觀」,巴克萊資本的資料顯示,投資人白銀持有量創下歷史新高點。令投資人 11 月 23 日前可以每盎司 25 美元價格買入白銀的選擇權,成為紐約期貨交易所最受歡迎的商品。



研究機構 CPM Group 總經理 Jeffrey M. Christian 聲稱:「白銀的吸引力貨真價實,因投資需求和製造業需求皆相當強大。」繼他從 2008 年 10 月推薦投資人購買白銀以來,銀價已上漲 68% 之多。



Christian 指出:「當你看壞市場時將買入黃金,認為經濟將蓬勃發展時,則會購入銅,然而上述兩種投資人皆會購買白銀。」



白銀價格自 3 月底至今已上漲 9.2%,連續第 6 季呈現增長。自 1980 年亨特兄弟 (Hunt brothers) 意圖壟斷市場,白銀價格連續 11 季上漲之後,本次漲幅為歷來首見。



黃金價格在 6 月 21 日上觸每盎司 1265.30 美元的新高點,倫敦白銀價格今年已上漲 13%,黃金則漲 14%,倫敦金屬期貨交易所 (LME) 追蹤 6 種金屬價格之指數下滑 9.2%。



根據《彭博社》分析師估計,白銀價格今年末尾將上衝至每盎司 21 美元。



5 月底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場落入 15 個月以來的表現谷底,但白銀期貨持有量上衝 12680 公噸突破紀錄。6 月持有量再添 43 公噸,MSCI 世界指數無甚變動,而標準普爾的 GSCI 商品指數上漲 5.3%。



根據白銀協會的報告編纂企業 GFMS Ltd 數據,有半數白銀的需求量來自製造工業,包括導電體、合金、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等等。



白銀的工業需求量今年上升 14%,是自 1988 年以來的頭一遭。



每盎司黃金售價幾乎可購買 66 盎司白銀,相較之下本月初則為 70 盎司,然而數量仍超過 5 年平均值的 59 盎司。



Gold Arrow Capital Management 合夥人 Gijsbert Groenewegen 認為:「白銀價格依然相對便宜。民眾對其觀點仍是『窮人的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