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2, 2010

馬英九領軍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 督導政院招商專案小組

馬英九說,政府將會推出培元固本方案,改變台灣在經濟舞台上角色,他責成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將在國安會下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以督導追蹤。




馬英九說,政府將會推出培元固本方案,改變台灣在經濟舞台上角色,他責成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3個月內由相關部會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單位完成對美、歐、日招商工作。



馬英九認為,政府還將推動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並定期檢討招商成效,他指出,現階段國內投資相當不振,其實台灣民間有充裕資金,如何導引投入30多項政府方案,是未來努力方向。



馬英九還提出,他將在國安會下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以督導追蹤,包括創新招商投資具體行動計畫,透過這樣的機制把相關力量整合,發揮更大效果,希望立法院盡快審議通過ECFA。



馬英九進一步闡述,即使是起跑點一樣,如果體質不好、體力不強,還是一樣跑不贏別人,ECFA只是基本把台灣經濟振興方法之一,「千萬不要認為,簽ECFA就可高枕無憂,以後都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他說,政府要趕快重新檢討,提振招式用老的政策。



馬英九分析,台灣有非常優越的地理位置,勤奮進取的國民,開放民主的社會,和多元優質的教育,很早就能往前進,可是在他執政前,優勢都被鎖住、卡住,他用「身上掛滿枷鎖,無法把優勢發揮」來形容。



馬英九說,他上任後朝開放方向走,降低遺贈稅、營所稅開放陸客來台,和日本、大陸洽簽國內機場航約,「打開台灣的任督二脈,把脖子上枷鎖一項項拿開,

把台灣經濟,裝上翅膀,有機會振翅高飛,讓台灣經濟高飛。」



馬英九認為,接下來的關鍵是如何壯大國內經濟,加強投資,吸引國內外資金來台,如果不好好招商、引資,投資不振要想提高國民所得或就業率都做不到。



馬英九說,政府提出愛台十二項建設、六項新興產業、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十項重點服務業等,將來台灣產品可免稅賣到大陸去,再透過法令加強創新工作,通過產創條例促進投資,政府還將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等研發機構整合起來,提升台灣創新能力,加強服務業附加價值,發展綠能產業、資訊通訊產業。



馬英九指出,將推動產業往下紮根,推動台灣成為工業大國,並開發關鍵技術,這是台灣「轉骨、轉大人」的重要關鍵,ECFA在此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不過政府還是要為適應不良做準備,政府先前編列10年950億元對弱勢產業輔導,不過17項弱勢產業在早收清單中1項都沒有。


試問台灣基礎建設夠完整來支持更高的經濟成長....使用那麼多年的中山高 坑坑洞洞的  中正機場的空橋  中正機場流動攤販 (為什麼有...原因呢?)人口問題不只經濟還有社會福利 還有種種要邁入已開發國家都不應發生的事
馬步要蹲好才不會摔倒

經濟學無用!金融危機以來理論與現實差距過大 洋相盡出

經濟學家及政治學家的想法,無論對或錯,其影響力都比大家以為的還深遠。那些自認實際且可免於任何言論左右的人,事實上常常是先人經濟學家的奴隸-凱恩斯。




《Newsweek》報導,2010 年的今天,幾乎每個人都希望全球政府出手挽救病入膏肓的經濟,沒人希望雙谷底衰退,先前於多倫多舉行的 G20 峰會,討論重點也環繞於此。已開發的 31 個 OECD 國家,其失業人數保持在 4650 萬人的高點,與 2007 年相比上揚達 50%。這不僅僅是人們缺少工作機會,長期的失業將導致工作技能的下滑,引致經濟體的下行及永久的失業。



但是政府還能夠再多做些什麼嗎?仍是未知數。



如同凱恩斯所述,政治領導人其實對以前或現在的經濟學家理論皆充滿了敵意,而且經濟學家自身的意見亦常常相左。



政府一開始對金融危機的因應,包括下砍利率、銀行紓困、經刺計畫等,是避開了蕭條沒錯。但是危機挑戰了所有主要經濟理論的邏輯,包括凱恩斯主義、貨幣主義、理性預期。經濟學頓時間變得搖搖欲墜,它帶來了辯證上的混亂,也為全球政策造成許多的爭議及拉扯。



舉預算來說,是否較大的預算赤字,真如同凱恩斯主張,足以刺激經濟體並創造就業。抑或是齊天高的預算赤字,換來的只是爆炸性的政府債務,陷入了另一個金融危機。



凱恩斯的邏輯看來無甚破綻:若消費者及企業開支疲弱,政府需減稅或增加開支來提振需求。但從現實層面來說,政府的高債務將形成金融及心理上的限制。法國的政府債務為 GDP 的 92%、德國為 82%、英國則為 83%。



這意味著高債務帶來的好處,可能隨著下列事情瓦解:債務飆高使投資人心生疑慮,則借款利率將飆高、且企業將對政府控制預算的能力喪失信心。此外,若銀行資本價值下滑,亦將造成銀行危機。



透過拉高赤字以振興經濟,以及害怕拉高赤字的後果,兩造正在激烈的辯駁拼鬥。



歐巴馬政府曾表示,7870 億美元的經刺計畫,將能創造或挽救 2800 萬份工作機會。或許吧!投資人尚未對美國國債喪失信心,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維持仍保持在 3% 左右。但歐洲情況就沒這麼樂觀,希臘的恐怖債務,使其殖利率大幅上揚。有鑑於此,德國及英國正努力降低赤字,免得面臨如同希臘般的命運。



《金融時報》首席評論員馬丁沃夫認為,節流計畫將損及經濟復甦。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也表示,美國經濟體需要更高的赤字,以及更多的經刺計畫。他認為,在此時錙銖必較,只是損及美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