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0, 2010

201004程式交易對帳單(+26892)

201001~201003程式交易對帳單(-28698)


90%大台

領先指標連3降 雙底疑慮上升

【聯合晚報╱吳文淵】 2010.05.30 02:22 pm





經建會最近公布4月景氣動向,一如各方預期,景氣對策信號還是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5月還有可能續紅;但稍令人不安的是,景氣領先指標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連續三個月下滑,而且降到比去年7月還低的水準。台灣景氣,會再次探底嗎?



經建會官員:不會出現二次衰退



經建會官員的解讀是,這代表六個月以後經濟不會像現在這麼熱絡,是經濟成長趨緩,景氣仍屬擴張期,不代表景氣反轉;甚至還有官員明言,不會出現二次衰退。不過,觀察領先指標六個月移動年增率的走勢,顯示這波於去年1月跌到負25%谷底後回升的景氣循環,在今年1月衝上23.3%的高峰後下滑;去年初的走勢是一個明顯的大V型,今年前四月就像是W右半的初降段,確有點令人憂心。



景氣動向指標會出現這樣的走勢,可謂成也基期、敗也基期。經建會編製的景氣指標,主要是綜合多項指標的年變動率而成,因而多以指數呈現。由於去年第一季全球經濟大跳水,以致景氣不過回升一點點,各項指標的年增率都是超高成長,也讓這波景氣指標的反彈顯得虎虎生風。相對的,去年第二季起景氣已開始走升,基期月月墊高,高成長不再,指標的升勢自然走緩。



如果依據一般通用的景氣動向解讀,連三月下滑通常代表趨勢形成,因而可暫時將今年1月視為這一波短循環的小峰頂,對雙底疑慮保持警戒;但因為去年各月基期變化起伏太大的特殊因素考量,加以4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109.6(以95年為基期100)仍呈上升之勢,以及歐債風暴、兩韓對峙等多項外部環境變數的干擾,因而還可再觀察一、兩個月領先指標的走勢,再來判斷這波景氣是否真的二次衰退。



民間投資仍待提振



值得關注的是,這一波景氣短循環出現兩個現象,一是波動幅度非常大,二是各項指標的擴張步調不一。對政府施政及企業經營而言,景氣循環的高低起伏是正常現象,但不希望起伏落差太大,因為過大的差距可能導致立即、甚至難以回復的危機,例如企業週轉不靈等,因而政府常須以反景氣循環的對策緩和景氣的波動。不過,無論是前年9月金融海嘯爆發後的劇跌,或是這一年來的急升,所呈現的卻非如此,其或有基期因素使然,但政府應注意並避免其成為常態。



此外,景氣對策信號雖然連四紅,但九項組成指標中,常見不是過熱紅燈就是低迷藍燈的兩極化發展,其中代表資金需求的直接間接金融直到4月才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反映了民間投資仍待提振,也讓景氣的復甦總是缺了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