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11

震災新聞突顯日本媒體專業素養

日本發生強烈大地震,處在地震帶且又歷經過九二一震災的台灣民眾,都能感同身受。但是,如果你把電視頻道由台灣的有線電視新聞台頻道轉到NHK頻道,就不禁要佩服起日本電視新聞媒體的專業素養,沒有灑狗血般的畫面及連線,只是清楚冷靜地播出地震相關的訊息。與台灣新聞媒體聚焦在「災情有多慘」相比,日本新聞媒體的表現令人敬佩。(張佳琪報導)




地震當天下午,如果您把電視頻道切換到NHK,會對日本新聞媒體肅然起敬,在NHK的新聞裡面,看到的只有詳實中肯且冷靜的報導。



有網友在地震後發表一篇文章,談的就是日本新聞媒體在這次地震新聞的表現,獲得廣大網友迴響。這篇文章特別提到了,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所以他們必須鎮定。



文章中說,新聞裡面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策發佈都很詳實報導,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NHK面對如此大的災難,沒有讓閱聽大眾陷入焦慮,更不會加深所謂的「創傷症候群」。



反觀台灣媒體,把震後焦點都擺在慘烈的災情狀況,新聞焦點是「畫面有多慘」。相較於NHK,台灣媒體這次在日本震災新聞的表現,令網友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