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11

人口紅利

2010/02/26-彭子珊


當某國家人口組成中,需被撫養的14歲以下少年與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5~64歲勞動人口比例小於50%便稱之為「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時期。反之,若該人口總扶養比例超過60%則稱之為「人口負債」。以大陸為例,由於大陸於1960年代及1985~1990年間發生2次嬰兒潮,因而創造出過去數10年來的人口紅利,進而推動大陸經濟快速成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W. Arthur Lewis曾於名為《勞動力無限供給條件下的經濟發展》的論文中提出「二元經濟發展模式」,即勞動力無限供給及勞動力短缺階段。勞動力無限供給指的是勞動力過剩,而勞動力短缺則是傳統農業中的剩餘勞動人口流向工業領域,造成勞動力薪資出現上揚。其中,由勞動力無限供給轉為勞動力短缺階段中間的交點被稱為路易斯轉折點(Lewis Turing Point)。因此,人口紅利衰退過程即為路易斯轉折點顯現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