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11

中國啟動對可燃冰成礦規律新一輪研究

為加快實現可燃冰的開發利用步伐,中國日前啟動了對其成礦規律的新一輪研究。據悉,該專項是國家973計劃重點項目,執行期為3年。
據新華社2月23日報導,記者從國土資源部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獲悉,為加快實現對戰略替代能源——可燃冰的開發利用步伐,中國日前啟動了對其成礦規律的新一輪研究。據悉,該專項是國家973計劃重點項目,執行期為3年。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是近20年來在海洋和凍土帶發現的新型潔凈能源,可以作為傳統能源如石油、碳等的替代品。據估算,世界上可燃冰所含有機碳的總資源量相當於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氣的2倍。
 
項目首席科學家、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總工程師楊勝雄介紹說,在中國地質調查局的組織部署下,中國從1999年起開始對海洋可燃冰開展實質性的調查和研究。作為中國海洋可燃冰項目的調查執行機構,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在詳實調查基礎上,已於2007年5月成功獲取了可燃冰實物樣品。近兩年來,中國科學家圍繞可燃冰開發技術及環境控制等方面的技術難題,已展開對可燃冰成礦地質條件和富集特征等的相關研究。
楊勝雄表示,新啟動的國家973計劃項目——“可燃冰成藏機制和富集規律研究”后三年研究專項,將在全面總結前兩年研究工作基礎上,加快進行可燃冰開發技術及環境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為中國可燃冰勘查開發事業的深入、持續、科學、協調發展錦上添花。
(雷東升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