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3, 2011

巴菲特、是川銀藏的倍數獲利學

文.馬自明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別看巴菲特現在坐擁五百億美元的財富,但他的第一桶金可是靠賣送報紙賺來的!看他們怎麼把第一桶金,滾成一輩子的財富,其實你也辦得到!
霍比夫人,您該繳報費了!」凌晨6點,一名年僅13歲的小孩子,就敲著這位《休士頓郵報》董事長霍比夫人的門,把信封拿到她面前,催她繳錢,還睡眼惺忪霍比夫人,只得乖乖繳費。
這個膽子超大的送報童,成為日後全世界最負盛名的股神——他叫巴菲特。
每天早上5點20分,巴菲特就得起床,送出500份報紙,他規畫送報路線,為得就是更快、送出更多的報紙,因為每多送一份,他就能抽成,他還攏絡大樓電梯服務生,只要有誰要搬走,誰敢賴帳,他就第一時間上門要報費。
靠送報,巴菲特14歲時,每月收入就達175美元(約等於現在新臺幣75000元),15歲時賺進他的第一桶金:1200美元。他用這筆錢,買下40英畝的農地,出租給佃農,變成一位「包租公」。
他沒有停下他的腳步,巴菲特並開始鑽研股票,進出股市。65年後,巴菲特用這1200美元,賺進500億美元的身價,這就是第一桶金的威力。
別讓第一桶金變死錢!
懂得善用第一桶金的股神,不只巴菲特一位。日本出了一位股市大師,他比巴菲特早生30多年,而累積的財富超越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這一切都從70日圓開始,他名字叫是川銀藏。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是川銀藏16歲時,便獨自闖蕩中國,尋求致富機會,19歲就事業經營有成,但到31歲時卻因工廠倒閉破產,苦讀3年後,才決定從股市出發。他向妻子借來70日圓,當成他的第一桶金,1年後,他把這70日圓變為7000日圓,增加100倍。
這兩位東西股神,第一桶金都得來不易。巴菲特是挨家挨戶送報,數著一毛錢、一毛錢賺來的,是川銀藏這70日圓,則是破產後,妻子把衣服典當完後,到處跟親戚借錢,才攢出來的一筆錢。然而,這兩位股神,都把他們的第一桶金,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都不會把第一桶金放著不動。賺到第一桶金,巴菲特第一步就是拿來買地、收租金,而是川銀藏則在遍讀大阪圖書館的經濟書籍後,勇於投入股市。他們都明白,把第一桶金放床頭底下,不可能成為一代巨富。
深入鑽研,謀定而後動
巴菲特和是川銀藏,或許多少都是賭徒,但他們不是莽夫。奉行「價值投資」的巴菲特,和提出「烏龜三原則」的是川銀藏,在股市投資哲學上,其實有著極為驚人的相似處。第一,下功夫研究,把自己當CEO。巴菲特為投資政府員工保險公司(GEICO),不但每天泡在圖書館,研讀保險企業的資料,他還親自坐火車,到華府拜訪GEICO企業總部,與董事長特助長談四小時。
巴菲特認為,GEICO拓展保險客群為政府人士和軍人,他們駕車事故率很低,保險公司不易賠錢,而且公司採用郵寄保單的直銷模式,比起傳統派保險業務員銷售,省下可觀的營運成本。徹底了解企業優勢後,巴菲特大筆買進GEICO股票,最後這檔股票,讓他賺進50倍以上的利潤。

才小學畢業的是川銀藏, 苦讀鑽研的功夫, 遠勝過分析師。他為研究礦業股, 特別調查過去20年非鐵金屬的行情與供給狀況,發現銅價不可能長期維持低檔,因此他再從各家非鐵金屬上市公司,找尋標的財報對照比較,選定投資同和礦業,成為最大股東,最後銅價果然直飆,一度讓他手上股票市值高達300億日圓。
即使巴菲特已經高齡80歲,他還是每天研讀上百家企業財報,是川銀藏90歲時,每天還是親手把金屬價格、股價走勢畫成走勢圖,分析行情變化,決定買賣方針,這些苦功夫,正是讓他們能賺進百倍利潤的關鍵。
選擇一家好公司 長期投資
「不想持有一家公司股票10年, 就別持有它10分鐘!」巴菲特是長期投資的奉行者。巴菲特曾指出, 他在1 9 5 2 年時以15000多元,賣掉僅持有一年的GEICO股票,20年後,這些股票變成120萬美元,讓他扼腕不已,後來巴菲特再找機會買進GEICO,這一次,他整整持有它35年!
因為研究夠深入, 就敢長期持有。是川銀藏也不是短線投資者,他提出的「烏龜3原則」第1條,就是要長期持有潛力股,他並認為投資要成功,至少要有能力預測1到2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事實上,每檔讓他大賺的股票,他都1到2年,賺到數倍利潤後才脫手賣出。
人的精力有限,資金也有限,即使巴菲特擁有百億美元銀彈,但主力持股還是可口可樂、吉列、GEICO、《華盛頓郵報》等股票,而是川銀藏每次鎖定標的,往往都是一路買進,直到成為公司的大股東,如讓他賺進200億日圓、一舉成為日本所得第一的股票住友金屬,他的持股比率就一度高達16%。
所以,一般投資人蓄積到第一桶金後,不應亂槍打鳥,過度分散持股,而應該慎選少數幾檔好股,慢慢買進,至少持有一到三年以上,而且台股現金殖利率不低,等著領股利,都是穩健投資,用錢滾錢的好方法。
危機入市 不聽信市場謠言
最後,也最難的關鍵,是這兩位股神都有危機入市的勇氣。2005年,鋼鐵業面臨殺價競爭,鋼鐵股股價慘澹,但巴菲特則選在此時出手,買進當時股價低廉的南韓浦項鋼鐵,持有約4%股權,一年後,鋼鐵市場穩定,獲利能力佳的浦項應聲大漲。
巴菲特低價入市的案例,不勝枚舉,他就曾於金融海嘯時期,運用帳上約120億美元現金,買入奇異、高盛等公司股票,大賺一筆。
當然,是川銀藏也精於此道。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是川銀藏立刻趁市場恐慌時,動員所有人力、財力買進重建必須用的馬口鐵,結果馬口鐵價格從每張6角,漲到5元,是川銀藏賺進將近十倍的利潤,其後如同和礦業、住友金屬,他都是趁公司虧損,或是股價低迷時,趁機入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危機入市」和「挑好公司」不應該分開來看。看看巴菲特低價買入的公司,都是像獲利能力強的浦項鋼鐵,大型企業奇異以及舉足輕重的金融集團高盛,而是川銀藏則是挑選競爭力高於其他同業的同和礦業,以及擁有金脈的住友金屬,這些股票都是股價遭到錯殺,但仍具有利基、營運體質良好的公司,不是看到低點就胡亂買進。東西股神,殊途同歸,掌握他們第一桶金的致勝祕訣,是翻出第二桶金的開始!


三個小叮嚀
1. 下工夫研究,把自己當CEO
2. 研究夠深入,就要長期擁有
3. 要有危機入市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