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9, 2010

慧洋(2637)

慧洋(2637)董事長藍俊昇昨日股東會後表示,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掛牌上市,估計在下個月就可送件申請,對於當前散整體裝市場狀態,他認為輕便型及超級輕便型市況相對穩定,為了朝多元化經營、降低營運風險,公司接下來將持續擴充營運規模,估計2013 年底前,總船數規模將自現在57艘進一步擴充到100艘,擴充幅度達75%。




藍俊昇表示,慧洋目前正積極準備申請送件前各項文件資料,估計最快有機會7月就可以正式送件,依照過去經驗,送件後一個月內,如沒有問題,主管機關便可完成審議動 作,估計8~9月應可獲得通過,接下來進行上市前發行新股增資動作,估計一切順利的話,今年底前應可完成掛牌上市。



對現在散裝市場狀況,藍俊昇認為,現在散裝市場中以輕便型、超級極限型市場最為穩定,過去幾周巴拿馬型散裝市場、海岬型散裝市場運價波動相當激烈,反觀超級極限型及輕便型運價卻一直穩在2.2~2.4萬美元,代表市場對超級極限型、輕便型船舶需求相對穩定,也因慧洋長期專注在輕便型市場,公司獲利因而相對穩定。



對於未來市場展望,藍俊昇認為,輕便型及超級極限型市場需求度依然相當不錯,不過,為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公司也會擴增巴拿馬型及海岬型船隻,預計今年下半年就有一艘海岬型船舶加入營運,估計2013年底前,公司營運規模將大幅擴增到100艘。



慧洋解釋,目前公司所有船舶均為輕便型船舶,今年下半年會再新增超級極限型及輕便型共5艘船舶,加上1艘海岬型船舶,估計未來船型大致區分為五大類,分別為巴拿馬型、海岬型、輕便型、超級極限型、雜貨船,每種船型將平均分配,藍俊昇強調,公司之所以要各種船型都要做到,最主要是為了做到『多角化』經營,降低營運風險,提升整體營運規模。



慧洋表示,公司在過去景氣下滑後低價購入船舶,2009年新簽訂 以及新造加上二手船共有12艘,營運船自2008年底的34艘,擴增到2009年底的52艘,到目前為止已擴增到57艘,預計到今年底加增加到64~65艘,今年新增的船型包含輕便型、超級極限型、海岬型船舶。



在業務面部份,公司將持續擴大自營船隊,去年慧洋自營船隊約佔總船數70~75%、代管的25~30%,今年預計自營比重將進一步提升到近90%。

實驗證明:高薪不能讓人賣命

最近發生了好幾件專業人士失德之事,有人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一桶蘋果中免不了有爛的,但是一葉知秋,專業人士受人景仰,他們的行為是社會風氣的指標,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專業(profession)這個字來自拉丁文的professus,有「公開確認」之意。在古代,一般人是沒有機會受教育的,只有貴族和僧侶等少數人可以,因此這些掌握知識的人有誠實明智運用這些知識的義務。因為被人仰賴、信任,所以社會對他們的要求比別人高,要求他們秉著良心、誠實的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去幫助他人,醫師、法官、會計師執業之前要先宣誓。

因為現在社會一切用錢去衡量,使人誤以為金錢是一切,其實事實並非如此。九一一時,世界貿易中心裡的人驚惶失措地衝下樓逃命,但在同時,消防人員卻揹著設備往上爬去救援。難道他們不知道上去的危險?為什麼還去?驅使他們上去的力量是責任和榮譽,不是金錢。光是薪水不足以讓人冒生命危險。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真正使社會運作的是榮譽感、責任心、自我期許和成就感,近來許多實驗的結果也顯示金錢並非行為的唯一動力。有一個實驗是請學生儘快地用滑鼠把電腦螢幕上的圓圈拖曳到一個正方形裡,每拖曳一個圓圈,第一組給五毛錢;第二組給五分;第三組沒給錢,是動之以情,請求幫忙做這個實驗。結果第一組在五分鐘之內拖曳了一五九個;第二組一○一個;第三組卻拖曳了一六八個。也就是說,無報酬的請求幫忙效果可以和給錢的一樣好。錢並沒有像我們想像的有那麼大的動力,反而錢少了,效果不好(如第二組的成績)。

另一個實驗是請學生把一組字重新排列成一個有意義的句子,第一組人的字重組成「冷天」等中性的句子;第二組的字組成「高薪」等跟金錢有關的句子。然後要他們做一個很難的拼圖,拼不出來時可以請求幫忙。結果「高薪」組堅持了五分半鐘才求援,而中性組三分鐘就求助了。在做完正要離開時,有人(另一實驗者假扮的)不小心打翻一盒粉筆,金錢組的人視若無睹,沒有幫忙撿。所以金錢固然使人自立自強,卻也使人不願幫助別人,人一想到金錢就變得自私自利了。許多實驗顯示加薪不足以提升員工的向心力,警察、軍人和消防員不會為薪水而死,必須有更高的社會待遇,讓他們覺得他們的任務比薪水更有價值才行。這個價值就是社會對他們的尊敬。金錢其實是最昂貴的激勵人心方式,它遠不及榮譽感有效。

多年前有部日本電影《金色夜叉》,講一個人追求金錢,最後死於金錢之手。要防止醫生開不必要之刀,必須提升他們對自己專業的使命感和榮譽感。二百年前渥華斯(William Wordsworth)說「生活要簡單,志向要高遠」,二百年後,它仍是不破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