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地震暴雨將至 台灣無一處安全

南台灣在八個月內出現破紀錄雨量、破紀錄地震,接連而密集.氣象局預警,三月下旬的春雨可能出現暴雨,但我們經得起下一場豪雨嗎?(完整專輯報導,請見看河專輯www.cw.com.tw/issue/2010river)




脆弱國土,重建經費再多也無法支撐。三月十日出刊的《天下》雜誌,發現台灣國土的脆弱超乎想像。山地土質鬆軟,中南部河流泥沙產量比例是黃河三倍,尤其莫拉克颱風後,超大豪雨量沖刷到河川土石高達四億立方公尺,但山坡上尚有高達八億立方公尺土石已經鬆動,隨時可能暴走,釀成更大土石流,將猶如一個半曾文水庫的泥量,從天空往下倒。



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災難,台灣大學地質系兼任助理教授謝孟龍更指出,「從地質來看,台灣沒有一處是安全的地方。」我們的國土有多脆弱?莫拉克颱風後從嘉義、高雄、屏東到台東,「災區」的泥沙產生量超過十二億立方公尺,相當於六五○座台北一○一大樓,應聲倒塌。造成崩塌地面積有五萬一千二百多公頃,攤開來有兩個台北市那麼大。



高屏溪沿岸走山沖刷產生的土石,超過二億六千萬立方公尺,相當兩個南化水庫蓄水容量。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資料顯示,河道變寬近十倍以致過去的小野溪變成大河流,灌入的土石更讓河道劇烈抬升十到三十公尺,約三至十層樓高度。



《天下》國土大調查發現五大事實:事實1-地質年輕多斷層:目前已知斷層有三十三條,還有更多未知的盲斷層。事實2-砂岩頁岩為主易鬆動:尤其是高屏溪中上游在地質構造上全都是砂岩、泥岩和頁岩組合,容易鬆動滑脫,地層會順著整片山滑下來。



事實3-岩性軟、節理多、破碎多:荖濃溪從九二一地震後就進入不穩定的時期,其支流布唐布納斯溪,翻成漢語正是「濁水溪」,意指終年水色渾濁的溪流。事實4-地形演變劇烈 歷史一再重演:荖濃溪因為地形演繹劇烈快速,以致地質不穩,前科累累,千年前的河床還比災後更高。事實5-河川淤積量世界第一:黃河泥沙淤積只有台灣河川泥沙的單位產量不到三成。



在此危機迫在眉睫之際,對於脆弱的國土,天下雜誌提出尊重山林、還地於河的三大主張。第一.在重建方面:(1)避災、避險比重建更優先。(2)減少高風險山地的開發。(3)河床地濫墾是高風險。(4)補助造林,不如鼓勵休耕。(5)開發、修復的代價要一併考量。



二.在水資源方面:(1)不要再堅持建水庫。(2)適度運用地下水。(3)用前瞻眼光設計水利工程。



三.但最重要的是整體國土規劃政策:台灣需要整體國土規劃,甚至要跨部會整合,提高到國家安全層次來談。雨季再來,對台灣將是最嚴苛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