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6, 2011

麥嘉華:印鈔機會繼續印鈔票 將有更多量化寬鬆行動

投資專家 Marc Faber (麥嘉華) 表示,日本地震以及對核電廠反應爐熔毀的恐懼,是全球股市修正的催化劑,且股市下挫也會再激起進一步量化寬鬆。




麥嘉華周二在媒體上表示:「我認為所有股市和商品市場到了應該明顯修正的時刻,因為我們自 2009 年 3 月以來已經翻漲一倍以上。」



「我認為,這是件不幸的事,但顯然這是資產市場全球修正的催化劑,由其是日本市場。」



接著,他對地震造成日本經濟、通膨、股市、債市和日元等的衝擊提出最新觀點。他認為日本受創嚴重,未來將須非常沉重的支出、重建費用,這將會讓日本經濟得以通膨,對股市有部分正面影響,但對日本公債則有部分負面衝擊,而對日元則有長期負面影響。他表示:「這是日元的轉捩點。」



「身為經濟學家兼投資者,我認為這次日股大幅拋售正是投資時機,但倘若反應爐真的熔毀,所有賭注就全完了。」



媒體提問,日本目前情況是否會對 Fed 收購公債、量化寬鬆 (QE) 造成衝擊,且是否會對 Fed 6 月份撤回量化寬鬆政策的行動造成困難,針對提問他表示,股市會更加疲弱,且認為 Fed 會等到跌幅高達 15% 時才撤回。



「我們可能會下跌 10% 至 15%,接著面臨 QE2,接著還有 QE4、QE5、QE6、QE7,要多少有多少,總之,印鈔機會繼續印鈔票。」



媒體反問,美國進一步的 QE 政策更傾向 S&P,而非全球成長嗎?他表示:「我認為伯南克不太懂全球經濟,但他可能天天都會關注。」他認為,6 月時 QE 行動可能暫時停止,但仍會有更多的 QE 後續出現。

面對真相

精實新聞 2011-03-16 19:44:0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日本強震即將屆滿一週,除了福島核電廠外洩問題,對亞洲經濟體來說,還要憂心對出口、甚至內需影響多大,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影響將遠低於日本的0.25-1個百分點,不過因日本仍是台灣主要貿易國之一,加上日人每年來台觀光人次高達100萬人,占國內觀光總人次近兩成比重,強震轉單預期的背後,台灣經濟恐怕還有更深層的真相將面對。



9級強震對日本經濟影響多大?各方說法不一,據統計,此次受傷最嚴重的日本宮城縣、福島縣占日本名目GDP比重約3.1%,多數外資 報告預估,地震可能影響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0.2-1個百分點,未來兩個月經濟產出將減少3.5%,假設核能外洩危機使得限電時間延長,影響數就可能超過原預估。



扣除此次輻射外洩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論,對日本政府而言,市場更擔憂原已沉重的財政壓力,恐雪上加霜。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2010年日本公共部門債務占GDP比重超過200%,居工業化國家之首,英傑華環球投資也預期,因應災後復原,日本政府將新增5-10兆日圓的負債,全年日本財政赤字將達國內生產毛額的8%,雖仍在可容忍範圍內,但不排除日本國債信評恐遭調整。可幸的是,多數評估也認為, 災後的通膨預期可能讓日本的通縮危機解除。



日本經濟成長率因強震下滑,對世界及鄰近亞洲經濟體衝擊多大?各家說法不一,雖據IMF數據顯示,日本GDP占全球經濟比重已由1995年阪神地震的18%,減少至8.7%,不過,日本仍次是僅次於美國及中國的第三大經濟體,要說全無影響,也是自欺欺人。



對國內經濟成長的影響可分為幾個層面。其一日本仍是台灣主要貿易國之一,以近年的進出口依存度來看,進口大於出口。以去年數字來說,去年國內來自日本進口額達519.3億美元,占總進口20.7%,扣除基礎民生品外,比較大的影響來自關鍵電子/化工原料、設備機台、基本金屬等,特別是部分進口產品屬加工出口,若進口來源斷炊,變相也會衝擊出口產業。



而去年台灣直接銷日的出口額為180.2億美元,雖近年占總出口比重逐年降低至6.6%,最大貿易國改由大陸香港取代,不過,日本占中國出口比重也有一成,僅次於歐盟及美國位居第三,其中也有取自台灣出口品後加工再行出口者,若再考量東協六國部分,一旦日本的消費力減弱,對台灣出口產業的衝擊自然會超過單純銷日的金額。



另外,受創最深的觀光產業,據統計,近年每年日人來台觀光人次約100萬人,占整體來台觀光人次的18-20%,據觀光局估計,若因地震日客來台人次減少二成,以每天平均消費1萬台幣估算,觀光產業附加產值將減少100億台幣,約占台灣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0.06-0.07%,若再考量每年約有100-150萬人國人赴日旅遊帶動的觀光產業產值,影響數還會高過百億元。



多數人都對日本重建的效率及執行力,抱持高度信心,多數研究認為,日本政府可望以擴張性財政及貨幣政策雙管策略,刺激經濟,重建需求也將帶動下半年經濟回暖,只是全球在歷經史上第五大強震後,經濟面究竟衝擊多大,可能還需視占日本境內供電比重三成的核電問題,何時解決?後續恐要看交通暨配送系統何時回歸常態而定了。

台媒赴日採訪表現差 網友批:不意外!

新頭殼newtalk 2011.03.15 楊宗興/台北報導






日本遭逢世紀強震,台灣不少媒體也冒險「挺進」災區採訪,為台灣帶回第一手的地震消息,不過卻有媒體報導,不少台灣媒體在日本採訪「水土不服」,用在台灣死纏爛打的功夫,在東京車站內追逐受訪者,最後遭到日本警方制止。對於台灣媒體的表現,網路上一片撻伐,並有不少網友直言:「不意外」,也有人痛批:「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雖然日本政府已經呼籲外國媒體盡量不要進入災區干擾救災,但還是有不少台灣媒體派員進入災區報導。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記者把在台灣的採訪習慣帶到日本踢到鐵板,在東京羽田機場準備採訪台灣派去日本的救難隊,機場人員馬上拉出「ㄇ」字型採訪區,讓不少台灣媒體抱怨拍不到好畫面,顯然台灣的採訪習慣在日本難免「水土不服」。





不過雖然在機場配合日本方面的採訪安排,但是當場景移到東京車站內,眾媒體準備採訪撤離的台灣留學生時,就遭到車站人員以嚴肅口吻要求不要攝影。車站人員怕台灣記者不黯日語,還準備了「禁止攝影」的手舉牌,甚至請來警方維持秩序,才遏止住台灣記者追逐不願受訪的留學生之脫序行徑。台灣記者無處不拍的採訪習慣再次踢到鐵板,也讓日本人見識到台灣媒體的活動力。





另外一則名為「笨蛋記者笨蛋問題」的電視新聞影片遭網友PO上Youtube,裡頭一名電視台女記者問一位東京機場的外國旅客在機場等了多久?這位旅客回答:「大概33小時」,只見女記者再次提問:「是一天還是兩天?」該名旅客只好尷尬回答:「大概是一天半吧!」影片後半段這名記者又問一位台籍旅客地震時在做什麼?台灣旅客只能回答:「逃命啊!」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網友對台灣記者的表現感到「不意外」,有網友認為台灣記者只會問蠢問題,根本沒有專業素養;網友甚至諷刺說:「真的手沒斷嘴巴會說話就可以當記者了喔?」也有不少網友對台灣媒體記者在日本的表現感到羞愧,認為這根本是丟臉丟到國外去。

船王的堅持

精實新聞 2011-03-15 18:08:03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有別於多數亞洲航商為節省造船成本,選擇在中國、韓國造船廠下單,KY慧洋(2637)的每一艘船都是在日本船廠打造。由於日本船在省油、航速、和工作效率上,都較中、韓船廠所生產的船隻表現來得優越,節省燃油的費用在5年左右即可攤提完畢造船價差,而由於1艘船服役期間可達20至25年,長期來看反而可以省下更多費用。



這項堅持,是KY慧洋董事長藍俊昇的獨到眼光。藍俊昇向來強調造船是一門工藝,而不僅是工業,KY慧洋投單造船的合作對象,包括今治、常石、大島、名村、村上秀等日本船廠,擁有的是百年來累積下來的造船技藝,即使單一船舶造價較高,但由於運作效能較佳,反而可為船東省下更多成本。



舉例說明,假設1艘船在日、中造價可差1000萬美元,但日本船廠生產的船舶,1天可省下6-9噸燃油,若以1噸燃油價格500美元估算,則1天即可省下約3000至4500美元的油料成本,造船價差只需要約4至6年即可攤提完畢。



對於近期日本發生強震,會否對KY慧洋在日本訂造新船的投資造成影響?KY慧洋則表示,由於合作船廠多位於九州與四國地區,距離發生強震的東北地區甚遠,因此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新船的交船期程都可依照規劃進行。



按照KY慧洋的規劃,到今年底之前還有5艘船將陸續交船,亦即表示到今年底,旗下船隊將來到74艘規模;而慧洋更計畫要在2015年前將船隊擴張到100艘規模,並靠著簽訂長約來鎖定營收與獲利水平。



憑著藍俊昇對船舶的了解、品質的要求、全球散貨網絡分布以及對客戶周到的服務等,讓日本NYK、三井等旗下船舶規模超過800艘船的國際重量級航商,願意向慧洋長期租進船舶,合約一簽最長可以達15至18年之久,這點在海運業界可謂相當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