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3, 2010

王文潮示警 石化下半年景氣不明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3.12 02:55 am








台塑化王文潮昨天對下半年石化業景氣提出警訊,因歐、美景氣恢復不如預期,去年至今,全球只靠大陸內需政策支撐,預估景氣熱度最多維持到第二季。

(本報系資料庫)

台塑化王文潮昨(11)日對下半年石化業景氣提出警訊,他說,因歐、美景氣恢復不如預期,去年至今,全球只靠大陸內需政策支撐,景氣回升速度和能見度都不高,預估景氣熱度最多頂多維持到第二季,下半年市況不明朗。



王文潮強調,金融風暴發生至今,政府對景氣恢復的情況過於樂觀,令人擔心。金融風暴後,原以為歐洲復甦的情況會比美國好,但事實證明不是如此,情況可能更糟。最近義大利、希臘爆發的金融危機,就是最好的證明,美國因元氣也未恢復,也無法伸出援手。



王文潮表示,歐盟找不到奧援,希臘總理巴本德理歐只得飛到美國,拜會歐巴馬總統尋求援助,但歐巴馬發表演說時,隻字未題,可見美國經濟也好不到那裡去。



他指出,因中國積極推動內需,家電下鄉、汽車舊換新等內需政策激勵龐大的塑膠原料的需求,才使亞洲塑膠原料價格大幅上揚,預料這些提振內需政策,將能支撐塑化業景氣維持到今年第二季。



不過,後來發現,大陸很多民眾汽車舊換新,或買了新車後,竟放在家裡沒有開。大陸的家電下鄉、汽車舊換新引發塑膠原料需求,汽油的消費量卻沒有增加,煉油廠開工率也沒有明顯增加,造成石油腦增加有限,價格才居高不下。



王文潮昨天也針對最近沸沸揚揚的健保問題,發表他的看法。他說,健保每年保費收入約4,400億元,洗腎、癌症及呼吸道疾病占1,148億元。每當健保費出現巨額虧損,要調漲健保費時,「都是我們這些人在繳交」。



他認為,既是健保,就應該用在刀口上,即住院、開刀等嚴重疾病的時候。平常小病、小感冒的看診費用,在一定的額度下,都應該自費。不應大、小病都納入健保,連洗牙都可以用健保給付,那太浪費健保資源;他舉美國為例,當地民眾都自費洗牙,一次費用要75美元(約新台幣2,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