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8, 2010

甲仙強震/震後美濃地裂2公里 是盲斷層還是新斷層?!

高雄甲仙3月4日上午發生百年首見大地震,有專家認為六龜、寶來與甲仙附近,應該有新斷層,才引發大震。有研究團隊在美濃鎮龍肚里發現一條地震帶斷層引發裂痕的重要跡證,為西北往東南走向、長度約2公里,幾乎可以確定是新發現的斷層帶。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稍早在2月26日所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的活動斷層共有33條,其中1萬年內有活動證據的第一類活動斷層有20條,大部分分布在中部及西南部地區,另外有4條活動斷層還無法正確分類,目前暫時列為存疑性活動斷層,其中在新竹地區就有2條。





對於這起發生在4日上午8點18分的高雄甲仙芮氏規模6.4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此為高雄地區自公元1900年以來的最大地震,是罕見潮洲斷層錯動所致。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潮洲斷層是個相當垂直的斷層,一向被認為較平靜,今卻造成高雄逾百年來大地震,情況相當罕見,雖然震央在山區,但離都會區不算太遠,加上深度只有5公里,南部民眾因此感受強烈震撼。





不過,現在有地質專家懷疑,可能有新斷層出現。研究團隊專程南下到甲仙、美濃與六龜鄉探勘,最後在美濃鎮發現一條地震帶斷層引發裂痕,研判這裡可能有新斷層。中央地質系教授馬國鳳表示,這條新斷層呈現西北往東南走向、長度約2公里,有可能和左鎮斷層是同一條。





到底是不是同一條?專家說還要進一步調查才能確定。接下來,研究團隊會以精密的儀器,揭開這新斷層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