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0, 2010

只出不入 台灣大失血

更新日期:2010/09/10 04:11


記者陳永吉/特稿





日前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說,中國企業要到台灣投資,還要再等一等,但對照台灣資金不斷蜂擁到中國投資,兩相比較,實在是相當諷刺。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從去年到今年七月為止,中資一共匯進台灣投資的金額為一.○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十四億元,不過同一時間,台灣匯往中國的金額將近兩千億元,是整整六十倍之多,相較之下,中資來台的金額就有如鼻屎這麼大。





偏偏馬政府還不斷鼓吹中國商機可觀,拚命修法讓所有產業可以赴中國投資,其實就算可以開花結果,也只是這些公司的股東受惠,而持股最多的大股東,才是獲得最可觀利益的一群人。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說,台灣出口好也只是相關公司及其股東受惠,經濟成長的果實一般民眾享受不到;就像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獲利,錢留在當地繼續投資,雖然帳上有利益可讓股東分享,但是當初匯出去的錢只是造福中國的就業、內需,錢沒有匯回來增加投資,就算公司賺得再多,跟一般民眾根本毫無瓜葛。





現在更離譜的是,證交所及櫃買推動台商回台上市櫃,有些根本就是上市櫃公司轉投資的中國子公司,現在要切割回來上市,等於當初匯錢出去成立的公司,又要再回來撈錢,募到的錢再到中國投資,台灣投資人等於被剝兩層皮,未來資金失血的情況將更加嚴重,而台灣資金也將更集中投資於中國,怎麼不令人擔憂?





最近台商、中資紛紛回來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募資,一年多來資金失血四百多億元,現在還有一堆中資排隊等著要來撈錢,這又是另一個資金失血的管道,如果馬政府沒有辦法讓這些資金失衡的狀況改善,就不要再吹噓ECFA簽訂後,廠商在台灣投資的情況會增加,否則也只是另一張空頭支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