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5, 2011

全球食品連漲7個月 超乎2008年 糧食危機 峰值

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超2008年“糧食危機”峰值,為糧農組織1990年開始統計全球食品價格以來最高。




據中新網2月5日援引廣州日報報導,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超過2008年“糧食危機”峰值,為糧農組織1990年開始統計全球食品價格以來最高。糧農組織表示,當前全球食品價格形勢嚴峻,未來數月食品價格有可能繼續維持在較高水平,低收入缺糧國需要特別受到關注。



據新華社電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3日發布的今年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超過2008年“糧食危機”峰值,為1990年以來最高。經濟分析師預計,食品價格高位將持續數月。聯合國官員呼吁各國采取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糧食短缺。



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為231,與去年12月相比上升3.4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上升,為糧農組織1990年開始統計全球食品價格以來最高。



除肉類價格保持穩定外,其他食品價格1月均大幅上揚。谷物價格指數升至245,與去年12月相比上升3個百分點;食用油價格指數上升5.6個百分點,至278,接近2008年6月最高點;乳制品價格指數上升6.2個百分點,至221,顯示全球乳制品需求強勁;供應不足進一步抬高國際糖價,糖價指數上漲5.4個百分點,至420。



糧農組織經濟學家阿卜杜勒—禮薩·阿巴西安說,食品價格高企將持續一段時間,不容樂觀,應當引起各國,尤其是低收入糧食短缺國重視。這些國家的政府今后可能面臨糧食進口資金不足。



阿巴西安說,一些國家糧食作物收成不錯。與全球食品價格飛漲相比,這些國家主食糧價維持在較低水平,令人稍感安慰。



天災頻頻推動漲價



最近數月,全球多地頻發暴風雪、洪澇、干旱等自然災害,嚴重影響多個農業大國糧食生產,間接推高全球食品價格。強颶風“雅思”正在澳大利亞肆虐,嚴重破壞昆士蘭州甘蔗產區。預計甘蔗產區一半作物受損,影響澳大利亞今年甘蔗出口。市場擔憂業已顯現,全球糖價飆升至30年來最高位。美國中西部地區作為糧食主產區,近期遭遇嚴寒暴雪,部分區域積雪51厘米,嚴重影響冬小麥生長。畜牧業遭受損失。印度尼西亞一些地區去年下半年遭遇洪水,棕櫚種植業受挫。國際市場馬來西亞棕櫚油價格眼下攀升至3年來最高水平。



一些食品企業巨頭不得不提高產品價格,抵消原材料漲價所致成本上升。



或拖累多國經濟增長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2日接受路透社記者采訪時說,全球將面臨新一輪包括食品價格且范圍更廣的商品價格上漲。



德國德卡銀行經濟學家雅尼·許布納預計,食品價格飛漲助推通貨膨脹,可能會促使多個國家提高利率,繼而拖累這些國家經濟增長。



多國出手應對食品價格高企



慈善組織美國樂施會政府與調研項目主管加韋恩·克里普克說,糧農組織數據敲響警鐘:“政府必須避免重蹈覆轍,不再以限制出口和囤積糧食方式應對價格飛漲。那只會讓情況更糟,讓全球最貧困人群付出代價。”



多國政府“出手”應對食品價格高企,或增加糧食貯備以滿足國內消費需求,或限制基礎食品價格以預防通脹。



阿爾及利亞新近購入約百萬噸小麥,同時宣布加速谷物進口;洪都拉斯政府不顧糧農抱怨,“凍結”多種基礎食品價格;薩爾瓦多著手大幅增加扶貧項目資金投入;危地馬拉正考慮大幅削減小麥進口關稅,同時向失地農民發放食物和代金券;印度尼西亞上周購入82噸稻米,同時暫停向進口稻米、大豆和小麥征稅。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干事喬塞特·希蘭先前接受采訪時呼吁各國政府慎重對待糧食供給難題,避免糧食短缺引發社會動蕩,“如果吃不飽,民眾只有三種選擇:反抗,遷徙,或者死亡”。